新網誌

Saturday, January 23, 2010

Google╳中國出走!!?

Google

這陣子很發燒的Google vs China事件,事情的演變可說是越來越激烈
本以為中國這塊大餅,誰也不敢去招惹,畢竟誰會和錢過不去
看見Google如此強硬的舉動,心中不免暗自竊喜(有什麼好高興,關你什麼鬼事…= =)
沒想到就跟看八點檔一樣,Google似乎也開始覺得當初說話說得太快了
在這裡我還是要說,果然鄉名的力量才是推動改革的力量阿
真是太可怕了,如此強大的民意壓力,也難怪Google會改口申稱不排除返回中國

綜觀Google與大陸的點點滴滴


2006.01  :在中國創建Google.cn網域,採自我審查,過濾如法輪功、台獨等敏感關鍵字
2006.04  :以「谷歌中國」進入中國,成為僅次於百度的第二大搜尋引擎
2009.03:Google旗下影音網站YouTube遭中國封鎖
2009.06:中國藉口「大量傳播淫穢色情內容」,對谷歌中國開罰,禁止連結至外國網站
2009.09:Google中國區總裁李開復宣布離職
2009.10:一群中國作家指控Google數位圖書館未經授權即收錄其作品,並提侵權告訴
2010.01.12:Google發表聲明,指旗下中國維權人士Gmail信箱屢遭入侵,揚言將退出中國,震驚全球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Google立即解除自我審查,中國網域可搜尋到六四天安門、達賴喇嘛等敏感照片
2010.01.14:美政府力挺Google,與中駐美使館人員在華府會談,要求中方提出解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 蘋果日報

不難看出Google在中國所做的轉變,但最後我猜測還是降服於大環境吧
畢竟,是在跟中國做生意,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

整件事情下來其實還蠻感慨的,國家夠大真好XD,這樣事發生在台灣…我想獲勝的機率是非常非常小的
看現在台灣這鳥樣…還真的只有…三個字來形容
沒頭沒尾的一篇文章,完全只是抒發我對現在台灣的感觸XD

4 comments:

  1. 嗯...向大環境屈服嗎...對的確他們的CEO是說想留下來沒錯,不過中國的外交部發言人公開跟希拉蕊衛這件事情槓上了耶,商業事件變成外交衝突還滿少見的,我覺得Google就算真的留下來也不會再吃中國那一套了。

    不然這不是在削自己(包括美國本身)的面子嗎...

    ReplyDelete
  2. Google會不會削自己的面子,我倒是覺得很難說
    在一切以金錢掛帥的資本主義下
    生意人種是會有生意人自圓其說的一套說詞
    至於美國...他在呼嗎(其實這是一句沒有任何憑據的話XD)

    不過我個人也是希望Google能夠勇敢的向中國的個人要求說不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會有「美國在乎」的錯覺是因為國務卿奶奶特地出來要求中共徹查(超誇張的,她說她覺得這對美國國家安全可能有威脅),惹得中國外交部很不爽,回應「這是在破壞兩國之間的關係」,感覺火藥味很重啊。雖然後來中國又有另一個次長出來打圓場,不過個人覺得這些話感覺不像是說好玩的。

    如果國務卿奶奶不在乎,那何必故意說重話激怒人家勒...畢竟這不是小朋友吵架,之後還可以反悔說「啊拍謝是我們搞錯了請不要介意」然後拍拍辜狗叫他回去,尤其牽涉到政治問題就不是賺不賺得到錢這麼簡單了。

    很認真囉唆的講了一堆真不好意思(羞)其實我也是抱著看好戲的心態在follow啦XD 心底暗暗希望有誰出來給中國一塊鐵板,哪怕是多小的鐵板都好...美國看起來很有給硬鐵板的能力啊XD 拭目以待

    ReplyDelete
  4. 哈哈 其實我在猜測,也許希奶奶覺得 連Google這種大企業,靠網路吃飯的企業,都可能被中國駭了,哪怕政府機關不會有呢XD
    不過,有這疑慮也是蠻正常的,中國真的深不可測阿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