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網誌

Tuesday, July 15, 2008

攝影二三事 - 構圖篇



圖,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項東西。什麼東西都做的出來,但是一個可以述說故事的畫面是作不出來的!

機裡有一個很棒的東西叫做九宮格(上圖),相信大家都看過自己的相機有這種畫面,切換成九宮格的好處是畫面乾淨,擁有水平和垂直線可作參考,讓你有效率的抓取照片內容的比例,進行構圖。

實構圖並沒有一定的形式,我想,最快的方法就是多看、多想、多練習。看別人的作品,看別人是怎麼表達,怎麼取角度。再來是多想想自己是要拍什麼東西,想要表達什麼,等確定了想法,近一步就是模仿,模仿別人的作品,多多嘗試,久而久之你會發現,很神奇,你有了自己的一套東西囉XD,但是切記,絕對不要只是一味的模仿,重點是你的想法,要什麼東西心裡要很清楚才可以喔。等有一定的基礎後,多練習是一定要的,當然,抱著開心拍照的心情練習就好了啦,千萬不要當成好像在做功課一樣來練習XD,依我的經驗,心情和拍出來的東西之間關係是非常微妙的呦!

這裡還是要推薦一下"國家地理攝影精技",有機會一定去找來翻一翻,內容很少,不多,但是頗有用,講解也很詳細。

了一大堆,還是沒講到怎麼構圖XD,其實構圖是很風格化的,老實說,還真的不知道如何講起,不過凡事都有個基礎,所以我就簡單的講幾個構圖的基本架構好了。

一個當然就是三分之一定率,很老套,但是還真的很受用。所問三分之一定率就是,你所拍攝的主題,最好是放在一張照片2:1的位置處(上圖),問我為甚麼XD,我只能說,我忘記在哪邊看過,似乎2:1是人類看了最舒服的比例,也就是大約接近黃金比例,對不對我就不知道了啦...Orz,往往一個物體放置在畫面最中央,會讓觀看者覺得無趣、單調,除非是超級重點特寫,或是你就是要表達這樣東西的某個特色。

二,注意垂直、水平線,尤其是像海岸線這種遠景,最好是可以呈現水平,不然會讓人有一種失調的感覺。

三,運用各種幾何形狀讓畫面豐富,更精確的來說,例如道路的線條,光影的線條,在畫面中可以呈現出三角形之類的,都是不錯的方法。

四,還是多看多想XD,附上一個我覺得很棒的教學,"構圖",很淺顯易懂,相信大家很快就會理解其中的奧秘。

五,善用景深,這真的還蠻重要的,向上一篇所講的,大光圈景深淺,就像是小花拍出來的東西,前景的主角清楚,背景是模糊的,這種拍攝方法可以讓主角更凸顯出來,相信大家都看過很多。但是,問題來了,DC怎麼做淺景深,其實除了開小花,可以變焦的相機不妨試試看,那就是拉高倍開小花拍攝,就會出現淺景深的效果囉,只是還是沒辦法想單眼這樣的分明就對了XD。

圖為照相中最為重要的要件(我自以為XD),所以構圖夠的好,照片一定好,這是我的經驗告訴我的啦,畢竟其他東西還是有辦法補救回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