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網誌

Monday, August 4, 2008

八月。新開張 Part2

頭換面後,記錄一下改版的過程。

先,因為我的blog是以照片為主題,在看了一些國外的攝影部落格後,就萌生了改版的念頭。觀察許多版面後,發現其中有不少共通之處。

、幾乎都是一個欄位而已,我想是這樣的版面,才可以充分的利用空間,畢竟主角是照片,以我用Google Analytics分析來我的部落格之使用者的習慣,螢幕解析度為1024*768還是大多數,所以還是以可以不需要左右轉動的設計為主,當然,厲害的玩家應該有辦法寫出隨著螢幕解析度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版面,但是,我太懶惰了XD。

、SideBar原件簡單化,版面簡單化。簡單大方的設計,是必須的,太雜亂反而會有喧賓奪主的感覺,所以最後我採用全部收縮的樣式,這樣不但可以保持介面的乾淨,更不需要像以前一樣,怕邊欄擠爆了,就不敢放太多東西,現在放再多都不怕,因為收起來就好^^,想觀看的人只要點一下就會打開,還蠻不錯的感覺。

致就是上面兩項重點,總歸一句,簡單明瞭,更能凸顯作品。

下來就是自己實作的一些步驟 :

1.基本版面 : 基本上,我很懶,所以要我從白紙變出東西來實在是太累了。在網路上找到了這個樣板,PhotoBlogII,,覺得很符合我想要的樣式,就決定以這個為基準了。


2.繼續閱讀套件 : blogger固然好用,但是最為人詬病的還是沒辦法縮文章,導致整個版面落落長XD,不過很多高手都有許多解決方案了,大家可以網路找一下,還蠻多資源的, [BLOGGER]繼續閱讀懶人版(For Blogger New)

3.Comment : 新版的Blogger已經可以將回應至於文章底部,但是我還是覺得要留言還要跳一個版面時再是有點麻煩,到是這個Intense Debate和Blogger配合的俏到好處,只要將自己的template上載,他就會自動安裝,非常容易上手,留言的方是很直觀,跟無名的很像(個人覺得無名很鳥,雖然我是交大資工畢業的,但是他的留言系統真的是好用)。

4.sidebar收縮 : 讓側邊列 (Sidebar) 的元件能夠展開和摺疊 (Element Toggling) ,這裡面有詳細的教學,真的覺得如果你是愛加東加西的話(像我一樣...),這個絕對很合胃口。

以上大致是幾個主要的原件,當然還有一些小東西就不多介紹了,總之,還是要再說一次,改版成功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