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網誌

Tuesday, May 19, 2009

拍照時,你用的是另一雙眼。攝影師之眼

攝影師之眼 
自從開始使用單眼後,便開始找一些比較專業的書籍來看
畢竟想要更上一層光是窮拍是不會有多大的進步空間,必要時還是需要一些專業理論上的加持

參考過市面上許多相關書籍,聖經也好、XXX怎麼拍才漂亮也好
誠品書架上滿滿的一整排攝影相關書籍,卻讓我十分猶豫要買那一本
大部分的書籍都是偏重在How,也就是怎麼拍,卻鮮少從觀念進入正題
如果只是想要有個模仿的對象,以現在web2.0的盛行程度,一條網路線所提供的作品就夠你看上幾天幾夜了
但是當我翻到這本書時"攝影師之眼",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翻了起來,好特別的一本書阿

攝影師之眼 
沒錯,拍照時,你用的是另一雙眼
書中內容跟一般攝影書籍最大的不同在於,讓讀者學習到的是"過程"而不是結果
怎麼說呢?
跟著作者的講解,你會發現一張照片是怎麼去構圖,為什麼這樣構圖,是根據哪些理論去構圖
其中不乏包含了各種觀看者心理、色彩喜好等,教你人們到底喜愛看什麼(當然…正妹不在此討論範圍內XD)

此書包含了六大章節,分別是視框、設計基本原則、圖形與攝影元素、運用光和色彩構圖、意圖、攝影過程等
就像教科書一般,詳細且專業的述說真正的構圖與設計
我認為,如果只是一般的玩家,所謂一般即是單純想要拍出漂亮的照片即可,不太適合觀看本書
不適合的原因是,你一定會覺得超級無聊XD
太多專業,太多東西需要慢慢去融會貫通,不像一般的攝影書籍,幾步設定,幾個模板就可以拍出不錯的風格
但也因為這樣,如果是和我一樣渴望更進一步去研究的朋友
就真的非常值得一看,至少我覺得自己也從中學習到不少東西

曾經有人問我都看哪些書籍,老實說我都只是翻翻也沒有認真的看完任何一本過
比較過後,攝影師之眼真的是不錯的選擇,在此推薦給大家囉!

攝影師之眼

4 comments:

  1. 原來內容是這樣啊,下次去書店翻翻好了
    記得誠品目前似乎在打折的樣子 XD

    ReplyDelete
  2. 相當不錯的書。
    算是仿間攝影書籍的清流

    ReplyDelete
  3. 的確是好書,它早已經在我的書桌上躺了一陣子了,
    都是有空翻一點…有空翻一點…XD

    ReplyDelete
  4. 誠品似乎是79折的樣子XD

    說他是清流也算是中肯,套句老哥的說詞,這本書還真是不留一手,把攝影家的想法都原汁原味的闡述出來了

    哈 我是利用在部隊午休抽個半小時來看 也算是翻完了啦XD 以後再仔細專研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