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網誌

Monday, June 29, 2009

淺談。後製

先要先說清楚講明白,這篇文章不是教學文,只是一些個人關於後製看法的分享

次回部隊,剛好同梯的弟兄想要踏入攝影這塊寶地,再得知我在這方面頗有興趣,就跑來和我討論
還記得當我講到"後製"一詞時,他非常不以為意的說,修圖不就是合成作弊嗎,這樣有什麼厲害的,霎時,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。

謂後製?何謂合成?
依我的想法,如果後製可以讓你呈現出來的東西更接近自己原本的想法,抑或是提昇照片的內容,那何樂而不為呢
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刻,不同於傳統相機,現今的數位相機直出jpeg也都是經過相機內部"後製"壓縮出來的
只是兩者差異只在一者為相機本身內建的韌體做應用,一者為用電腦修圖軟體做應用
講明白點就是,前者為傻瓜型的相機一次幫你到位,後者為依個人喜好自己另花時間去做調整
這也是為甚麼看到有些人在網路上發表作品時特別註明"jpeg直出,絕無後製"等註解時,總覺得有點多此一舉
當然,今天如果是新機評測,要讓其他玩家有個比較,那這句話還有點參考價值(終於有勇氣講出心中的話了QQ)

,什麼又是合成,簡單來說,我覺得合成和後製最大的差異及在相片處理後本身的結構是否改變
後製是不會改變本體結構的,在怎麼修,內容物架構還是一樣的
但是合成卻是會更改其內容、構圖
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認為,真的要扯到作弊的話,合成才是作弊

後製只是拍照中的一個過程,跟你調光圈,調快門沒什麼兩樣

作本來就是沒有設限的,合成也好,後製也好,只要有自己的創意其實我都覺得無大礙
一些小小的想分分享XD

1 comment:

  1. 是的,這道理就跟底片時代,選用不同底片,用不同方式沖洗,會有不同的顏色呈現是同樣的道理。內容一樣,只是呈現的顏色風格不同。

    底片時代可以如此,數位時代當然可以靠電腦來改變照片的顏色風格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