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網誌

Sunday, June 14, 2009

版面再進化。JQuery UI tab

上次改版後,一直覺得大概不會再對版面動大工程了,沒想到這次不動則已,動則就搞了一整天….= =

次改版的大重點就是Jquery UI Tab的應用。一直以來,版面精簡和資訊豐富兩樣東西很難在一個版面上並存
當初我設計這個版面就是訴求簡單易讀,但也因為必須捨棄很多東西,例如留言板等可以增加Blog趣味性的widget
在一次看到部落客nightspirit的Blog時,突然靈機一動,何不也來做一個UI Tab分頁呢?          

Capture
謂的UI Tab講白了就是利用javascript將widget顯示、隱藏,藉此表現出如分頁般的效果,詳細教學這邊就不多論述了(其實是懶得打了XD,網路上都找的到),附上幾個還蠻有參考價值的相關連結:Jquery UI Tab

Blogger Hack - JQuery UI tab + TOC 實作


     



分頁方面,我增加了許多有用的資訊(至少我自己覺得還蠻有用的XD),分頁標籤如下:

1. 網誌文章:即是文章內容,也是網誌的主體
2. 時間軸:所有文章的列表,其實就是Blogger內建的網誌存檔,本來有想要用TOC來展示全文,但是測試後發現,實在是太拖網頁讀取速度了,加上幾百篇文章一次列下來,應該也沒有人有興趣吧…,所以最終還是回純樸XD
3. 新文章、新回應:就……是新文章新回應嘛^^|||
4. 塗鴉版:這是新放進去的東西,其實就是google friend connect的留言版,雖然不知道有沒有人會去留言XD
5. Flickr:Flickr最新上載的照片,試過了用SlideShow等方式,都不是很滿意,畢竟讀取時間也是一大考量,最後找到了Flickriver裡的badge,不過我還是比較想要像是相簿般的列表,重點是要會自動更新,在慢慢尋找吧
6. 噗浪ing:就是plurk啦!
7. 愛閱讀:這個項目是我這次改版最喜歡的一個地方,可以讓所有人看到我訂閱的部落格,就像好東西就是要分享給大家的感覺,以前礙於版面,遲遲沒有將blogger內建的這項widget放下來,現在終於有機會讓它出現了
8. 人際地圖:為人數統技術聚的地方,做個整理讓資訊一目瞭然
9. I'm:也就是關於我XD
10. I'♥:裡面是放一下我喜歡或者是有興趣的網誌貼紙
11. 搜尋:裡頭有搜尋框,可以提供關鍵字搜尋,還有簡易的標籤分類,本來想用LVCHEN Blogger 標籤選台器,但是同樣的原因,為了要爭取網頁讀取的速度,只好捨棄

(光分頁介紹就講的落落長Orz,好像在寫說明書XD)

體方面,配色並沒有什麼改變,倒是版面有點小小的更動

Header部份,將原本的"(媽哈哈哈)™遊樂園"和在線人數計數器拿掉,取而代之的是訂閱按鈕和分頁按鈕,看起來更簡潔,也因為分頁按鈕上"(媽哈哈哈)™"標誌的設計,網誌識別度並不會因為沒有Header而降低 。除此之外,有鑑於進入文章後缺少了明確回首頁的按鈕,我使用〈b:if〉語法來將首頁按鈕(位於中間,灰色的"媽哈哈哈遊樂園"按鈕)做條件式的隱藏、顯示

 媽哈哈哈遊樂園OLD   媽哈哈哈遊樂園redsimple   媽哈哈哈遊樂園- Water drop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改版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改版後(位於首頁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改版後(位於內頁)

誌底部lower bar部份就改變很多了,將所有的widget都移到分頁去,只留下頁尾的版權宣告。還有一個改變的地方是,一樣利用〈b:if〉讓廣告在首頁時不會出現,但是點進去文章後就會出現在lower bar裡 (改版前皆無放廣告)

  媽哈哈哈遊樂園red  媽哈哈哈遊樂園redsimple  媽哈哈哈遊樂園- Water drop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改版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改版後(位於首頁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↑改版後(位於內頁,廣告在下方)  


媽哈哈哈遊樂園- Water drop


後一個改變,是將原本文字列表的相關閱讀拿掉,取而代之的是LinkWithin的圖文化相關閱讀,我覺得此外掛最大的優點在於擁有擷圖,不再只是幾行字,如此一來,不但可以增加讀者繼續點閱文章的動力,也增加了網誌的整題質感

 




後,感謝nightspirit大的相關教學,特此立感謝狀XD

5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