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網誌

Wednesday, September 23, 2009

最後一張╳單程票

單程票
回家的路途上,我看見台灣欒樹的花朵又開了
不知不覺的,十一個月過去,我,退伍了

這幾天常有學弟跑來說要跟我聊天
"ㄟ,學長,都沒有退伍心得要講喔""學長,傳承一下吧,三五砲全能手耶,教一下嘛"
面對這類的問題,我總是輕描淡寫的回答,"嗯,就退伍嘛,沒什麼了不起的啦,兵好好當,日子好好過比較實在"
其實阿,到不是說什麼感覺都沒有,而是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如何講(我是個囉唆的男人XD)

從入伍新訓、砲校受訓到花蓮部隊,也許我的經歷並沒有很特別,但是對一個男孩(我現在是男人了XD)來說,當兵經驗絕對是難忘的
在部隊裡,一直擔任著眾人注目的角色
新訓帶著大家打混、二階訓背值星帶背到大大小小事情都經由我手、在花蓮則是頂著最強義務役的光環,也有一定的份量
還記得有一次班長問我說"徐暐,為什麼你會想要學這些,還學的這麼好,不是11個月就走了嗎"
我回答"我只是覺得都是當兵,為什麼不認真作到最好,與其什麼都不會被電,像我這樣不是反而更輕鬆自在"


他聽到我這樣回答他笑了,也許他已經很久沒聽過這麼自以為是的話了

兵役期間起起伏伏,退伍前三個月因為連上人事調動,我和一位學長被調去排部
當時我心裡只有一個幹字,覺得做了那麼多是為什麼,怎麼就像是被丟垃圾一樣就丟過去了
於是我開始抱持著一個心態,果然是當兵,什麼都是假的,就這樣打混過剩下的三個月吧
也許是害怕,畢竟當兵最怕就是換新環境,到新地方你就是菜,就是什麼都不懂
不過憑著專業夠強,應該還是可以騙吃騙吃吧
還記得我得知要被調過去的最後一個晚上,和女朋友講電話時眼淚都快掉下來了,真的很不甘心,尤其是每個人都問我可不可以不要調走的時候
隔天早上,和大家一一擁抱過後(真的不誇張),我坐上了POA的車前往排部,相約退伍前再見面

新地方新氣象,新作風新習慣,現在的我,其實很感謝上級調我過去,不是因為比較爽,而是因為讓我認識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
大概是因為都是義務役的關係,大家反而更多話題可以聊,放假也會相約一起出去玩
在排部的最後幾個月真的很開心

退伍前五天,我回到連部待退,這五天和很多以前的"舊同事"敘敘舊
雖然不少人已經退伍了,不過還是有些學弟和志願役的人在,聊了很多
在這裡的九個月,就要劃下句點

退伍有什麼感覺,我只能說很特別,很複雜
其實就跟放假沒什麼兩樣,只是不再不想回來
以前放假都是想趕快上車回家
這次很不一樣,隱隱約約有種捨不得的感覺
說不上來的感覺

3 comments: